【来访】老挝审计长访问南京审计大学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10

94日下午,中国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在京会见来访的老挝审计署审计长万塔维松·特帕占。双方共同签署两国最高审计机关合作谅解备忘录。

  9月6日上午,老挝审计署审计长万塔维松·特帕占先生演讲会在南京审计大学敏达报告厅举行。

  老挝审计署审计长万塔维松·特帕占,副审计长托伊·蓬提拉,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国际合作司司长姜海鹰,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出席。全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副校长李乾文主持。

  晏维龙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对万塔维松·特帕占先生一行到访我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今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我校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对他们寄予了殷切期望,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办学的认可和亲切关怀。他希望,在审计署的指导下,我校与老挝审计署未来进一步深化审计交流与合作,培养更多审计专业人才。

  姜海鹰致辞表示,近年来,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开花结果,有力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振兴。多年来,中老两国审计机关密切合作,硕果累累。他对特帕占审计长在审计领域知名学府——南京审计大学演讲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特帕占审计长的来访必将推动双方交流与合作结出新的硕果。

  万塔维松·特帕占发表演讲。他从老挝审计署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运行机制,与其他国家间的合作,挑战及愿景等六个方面对老挝审计署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他表示,老挝审计署成立于1998年,多年来,老挝审计相关法律不断完善,审计工作的权力、职责、工作程序等界定愈加清晰。

  他对老挝审计署的工作流程、地位、角色、权限和职能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其审计类型、审计对象、跟进审计建议的执行情况,强调要通过加强协作提升审计工作的有效性。截至目前,老挝审计署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九个国家或地区的最高审计机关建立了合作。为应对相关挑战,他提出,老挝审计署要在改进组织结构、发展人力资源、提高审计能力和专业精神、制定和修订法律法规、基础设施发展和现代化、加强国际合作等六个方面实施相关战略,确保在2030年前实现相关愿景。

  随后,特帕占审计长一行参观了审计文化与教育博物馆。

  出席本次活动的老挝审计长秘书玛尼拉·萨庞通女士是我校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培养的来华留学生,毕业回到老挝后,把在中国学习到的审计知识、理念、技术和方法带回祖国。2016年至今,我校共有15名来自老挝审计署的优秀学生就读于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项目。中国审计署委托,我校2015年承办了中国-老挝公共工程与交通内部审计研讨班,并于2018年和2019年承办了两期老挝审计官员研修班,共40多名来自老挝审计署的官员参加研讨;老挝审计署多次派员参加在我校举办的相关国际审计培训班、研修班等;我校也曾派多人赴老为其提供内部审计项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