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学共建】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办党支部应国际学院党总支邀请联学“习近平外交思想”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558

6月1日,由国际学院党总支牵头,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党支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共同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联学活动。三个党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共40多人参加。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波主持联学活动。

联学活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高志虎副教授以党课形式做理论指导。高志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中,领导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历了一系列风险考验,战胜了许多艰难险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1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在2018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内涵丰富,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十个坚持”。

他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的部分内容,重点阐述了当今世界大势和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历史使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高志虎从600年前开始回溯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解析了当下大变局的世界和新时代的中国,并从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分享他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高志虎指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历史使命。他强调,把握国际形势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即大局观、历史观、角色观。

党课结束后,来自三个党组织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外国语学院院长江振春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外交演讲集》第一卷和第二卷的发行,并作为重要的学习读本推荐给师生。他谈了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三点体会:一是要坚持正确的义利观,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二是要有正确的民族团结观念;三是要坚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党支部书记、主任葛晟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中国胸怀、智慧、远见和真诚。他对国际学院人才培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培养愿景:国际视野、全球胸怀、中国情怀、南审特点;二是培养要素:通晓外语、通晓国际规则、能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能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三是做好“国际本土化,本土国际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中法两校资源,增强知识本领,讲好中国故事。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成长导师盖幢幢发表感言。他认为,青年一代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鼓励同学们努力做到“六个要”: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锤炼品德修为;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一代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鼓励同学们努力做到“六个要”: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锤炼品德修为;要练就过硬本领。

学生代表姚昱羽认为,当今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学生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站稳中国立场,做坚定的中国学子,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将来无论身在何方都要怀揣一颗热忱的中国心。

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波在总结时强调,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对外交往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本次讲座在理论学习、工作实践、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指导和引领作用。他指出,国际学院经常与外国的机构和人员打交道,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自觉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指导;身负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大责任和使命,要充分发挥国际化办学优势,不遗余力全面提升学生素质。

图文转自国际学院